大潮起珠江,奋力新篇章——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丨协会动态

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强调:

“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为加深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2019年4月12日,宝创协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的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足迹,见证广东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激励党员同志们的奋斗热情。

参与人员大合照


展览展线全长1305米,展陈面积6300多平方米,照片、实物、视频、场景等各类展项合计逾3000项,展项虽多,却无一不与主题息息相关。

各种各样的照片、实物、视频、模型、场景、雕塑以及高科技手段、互动体验项目相结合,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数字展览操作屏


中英街“一街两制”,泾渭分明,改革开放前,两边的店铺样貌大不相同,反映了当时我国的生产力及商业与当时的香港对比,是较为落后的。


当时中英街场景模拟


而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强劲东风,在南海之滨掀起了思想解放的大潮,1979年底,中央军委派出基建工程兵00019部队参加深圳建设,从此深圳开始以其“深圳速度”,发挥其在改革开放中的排头兵作用。


宝创协党支部代表认真聆听展览讲解


20世纪80年代,深圳蛇口工业区竖立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的第一声春雷”。


标语牌和匆忙骑自行车上班的人群


同时,广东出现了一大批乡镇企业,推动了全省加工制造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是被称为广东“四小虎”的东莞、顺德、南海、中山,它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年乡镇企业工厂生产车间复原场景


1987年12月,深圳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场土地拍卖会,公开拍卖一宗8588平方米地块的50年使用权,这块地块正是今天罗湖区布心一带。


第一场土地拍卖会复原场景


如今,广东省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不止深圳,云浮、潮州、肇庆、湛江、江门、东莞等21个城市都焕然一新,宝创协党支部代表们纷纷在展览看台上寻找自己家乡的身影并与其他党员分享。


宝创协党支部代表分享自己家乡发生的变化


除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让观展者感受到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展览结合各种科技手段,设置了不少互动体验环节:


如即时展览合影留念、唱响改革开放主旋律迷你KTV、数字朗读亭等;


唱响改革开放主旋律迷你KTV


还开发了不少具有改革开放特色的文创产品,满满都是情怀与自豪。




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改革开放40周年绝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应对新挑战的关键在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作为党员,更要不忘初心,为改革开放新征程奋力拼搏!


参与人员大合照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