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菜百,探秘故宫,他们收获了哪些企业致胜之道?丨协会动态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不少小伙伴是否早已加入“买书如山倒”的大军中?

学习可不能临时抱佛脚,而要动真格。4月18日-19日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宝创协”)就早已为会员企业学员们准备了一场丰富的学习大餐:“智慧交流”行动学习第一期——北京行。走进“中国黄金第一家”菜百首饰,以及文创领军者故宫

两天的行程十分紧凑,同时亮点满满。


宝创协“智慧交流”行动学习——北京行全体学员合照


参与人员规格极高

本次活动由宝创协会长周德奋先生执行会长李清飞先生共同带队,而学员们为来自深圳、广州、香港、台湾、山东、北京、云南、江苏等地的会员企业总经理、总监,一同成行,促进了企业间的经营理念与模式的交流。

此外,菜百董事长兼书记赵志良先生总经理王春利女士来极少同框,而本次则一同出现在交流会现场,毫无保留地分享菜百首饰致胜之道,极为难得。

菜百副总经理宁才刚先生、菜百电商董事王佑先生总经理助理杨娜女士也全程陪同协调,可以说菜百高层几乎全体出动,充分体现了菜百首饰管理层对宝创协“智慧交流”行动学习团的高度重视。


学员参观菜百首饰大合照

毫无保留的干货分享

交流前,学员们已被菜百门店里客户排成的长队镇住了:



是什么让消费者对一个珠宝品牌产生如此大的信赖与忠诚?

菜百的经营秘诀有哪些?

“标实价,卖真货”背后对质量体系以及产品标准的高要求,如何进行长久有效的管理?

什么活动、体验能如此打动消费者,并让消费者产生如此高的粘度?

零售场景看似传统却又不传统,菜百如何打造体验式购物场景?

菜百如何利用SAP资源管理系统打通线上线下,兼容电脑端与移动端,从而构建“人、货、场”的信息体系?

企业如何使员工归属感如此强?

……

菜百首饰交流现场

交流会上,针对现场近30名企业高层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赵志良董事长、王春利总经理、宁才刚副总经理、电商董事王佑先生、杨娜助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一作了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令学员们深有感触,获益良多,现场交流气氛极其热烈。

▲宝创协会长周德奋先生(右)为菜百首饰赵志良董事长(左)授宝创协智慧交流行动学习“全球首站”定制纪念品

第二天的故宫文创之旅,学员们参观了故宫文创自营馆,领会到故宫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丝绸、服饰、书画、瓷器、铜器、木艺、陶艺等品类产品中,更亲身走进故宫中的萃华金店,感受珠宝+文创的魅力。

故宫参观现场



学员收获满满

宝创协举办“智慧交流”行动学习系列活动的目的,绝不是带各位企业家们吃饭喝酒交朋友,而是围绕珠宝行业变化节奏、企业不同经营板块进行针对性深入学习,让各位学员收获真真切切的经验与心得,有助日后运用至企业经营与工作思维中,助力会员企业进步

宝创协“智慧交流”行动学习——北京行 复盘现场

因此在行程结束后,在宝创协执行会长李清飞先生的主持下,学员们一一作了学习复盘

菜百的企业文化、员工管理对自有物业的高度运用,聊到年轻化战略、极致服务以及其“标实价,卖真货”所带来的代代信任;

故宫的产品研发、渠道投放、定价策略,聊到其“传统又不传统”的变化之路,学习团全员真正将本次所见所闻、所触所想均内化为自身经验。

下面让我们看看,学员们的一些精彩感言吧:

东吴黄金集团 宋朝先生(常务副总)

菜百作为“宇宙第一金店”,有6大经营秘诀,十分值得学习:

·“标实价,卖真货”;

·每年两次免工费以旧换新,提升客户黏度,获客引流;

·采用SAP资源管理系统,打通线下线上,兼容电脑端和移动端,构建“人、货、场”信息体系;

·零售场景的打造注重珠宝文化和知识的普及,场景虽不够时尚潮流,但让人产生信赖感;

·注重质量体系的打造和产品标准的坚持;

·讲政治和拼搏奉献精神;

同时王总介绍了很多企业如何“年轻化”的举措,包括80后员工的大幅占比、跟年轻化品牌的合作、营销方式的潮流化等。


粤港澳大湾区珠宝设计师俱乐部 郑陈曼芝女士(主席)

菜百是一个不易复制的商业模式,在今天这个社会,亦没有太多企业可以做到,尤其是新成立的,不容复制,就是优势。现在太多人讲商业模式,就变成没有特色。

5G时代的来临,更能帮企业数据精准化、速度化,这方面他们有IT部门执行,采用SAP系统运用数据,十分现代化

至于抢占年轻化渠道,菜百是一个大众化品牌,如何将现有客户家庭捆绑一起,将年轻的第二代、第三代一同带入,成为下一波生力军,相信菜百推广部应该可以做到。


广州品艺珠宝 王瑄女士(艺术总监)

作为60多年的中华老字号,菜百无疑是国内黄金首饰零售卖场的典范与榜样,近年来其更是重视品牌打造,逐步形成从老国营企业蜕变成为中国珠宝零售领先品牌。

经过半天的参观座谈,发现很多经营策略(如企业管理、品牌打造、客户体验)十分值得借鉴,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引起思考。


深圳御麒麟珠宝 周诺蕴女士(设计师)

非常感谢宝创协举办的本次行动学习活动,邀请到行业中龙头中的龙头——菜百首饰作为分享嘉宾,且发问互动的形式让人更能有所收获,非常感谢协会的用心安排。

此外分享会上,菜百王总分享了珠宝市场进入细化和个性化趋势,而经营模式方面企业的增长引擎需从存货量逐渐转变为大数据驱动产品发展则可从专注细分市场深度发展进行突破,令人获益良多。

写在最后

本次宝创协“智慧交流”行动学习——北京行活动,十分感谢菜百首饰、故宫的大力支持,以及各学员的全程配合与积极参与,愿本次活动能让各位有所收获:

无论是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加合作机会,亦或是学习到菜百的管理经验、故宫的文创之道,并在自身企业管理中有所实践,均是宝创协举办本次系列活动的目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宝创协“智慧交流”行动学习,我们下一站见!



欢迎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宝创协公众号

(ID:baochuangxie)

获取更多宝创协及珠宝行业动态

宝创协公众号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