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里巴巴,宝创协第二期“智慧交流”行动学习——阿里行圆满举行


2020年11月13—16日,在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简称宝创协周德奋会长成宝林秘书长的组织及带领下,50位来自深圳、广州、香港、山东等地区的珠宝企业代表满怀期待地飞往杭州齐聚,参加宝创协第二期“智慧交流”行动学习——阿里行活动。


通过零距离参观和感受全球最大互联网电商企业独具特色的武侠文化与创新基因,以学习借鉴阿里巴巴的文化及经营管理之道,启发灵感,思考突破当下自身发展的创新之路。




参访阿里园区,感受独特阿里味儿





11月14日上午,在阿里工作人员的指引和讲解下,全体学员走进阿里巴巴集团园区进行参观,在互联网公司自由、开放、创新的空间氛围里,全面品味“阿里土话武侠文化淘宝亲文化”等,感受阿里是如何打造一家幸福企业,在体验式走访中切实看到阿里文化落实于日常环境的细微处。




访客中心内详实的文字、图片等信息,真实的记录了阿里创业以来的风风雨雨,再现了当年从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公司成长到崛起的光辉岁月,让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阿里能够有今天的辉煌不仅需要良好的机遇,更需要不断大胆的创新和脚踏实地的做事。


烧脑学习——学习阿里文化和管理之道


经过阿里园区的参观后,在接下来为期3天的烧脑学习课堂上,4位资深实战经验老师结合自身在阿里巴巴多年的丰富管理经验及大量实际案例,分别从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管理三板斧直播短视频带货运营销售铁军人力资源管理政委体系六大核心主题进行授课。


感悟-阿里文化生命力
一个企业的文化是长成的、演变的,不是设计出来的。如果没有行动,没有可感知的东西,每个人都不知道怎么做,最终只会是墙上文化。



在第一天的授课上,老师结合阿里不同阶段文化的演变和发展情况,讲解阿里巴巴如何一步步打造、布道、考核、培养和训练价值观,把企业文化这个“虚事”实实在在地做起来。


揭秘-阿里战略组织创新

马云曾公开评价:“阿里巴巴旗下最剽悍,最具战斗力的销售团队,非中供铁军莫属!”它诞生于阿里早期,在阿里发展的关键期,用脚步为阿里磕下了每一位客户。


老师从文化、制度、团建和业绩等多个维度,讲解铁军人才的招、用、育、留方法和策略,来培养优秀的销售人员和销售铁军团队,帮助学员掌握铁军打造的底层逻辑和思维。
 

解构-直播带货的营销逻辑
直播是一种方式,而不是一种手段。如何正确的去对待直播及避免直播的“坑”?




作为直播运营领域的80后老司机,老师从直播行业现状及趋势切入,讲解珠宝行业应该如何根据直播平台特点及类型,找到并依托与自身匹配的平台,如何通过粉丝积累,打造私域流量、正确选择和借助主播或打造鲜明人设,组建高能的背后团队等直播运营逻辑。


掌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之道
随着企业快速发展,人员架构和人才匹配不到位,必然给企业的内部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在阿里巴巴集团,人被视为最宝贵的财富。而政委体系是阿里巴巴特有的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老师从政委的起源、演进、角色、应用场景、制度设计等多个维度,讲解政委是如何协助管理层激发和带领团队,以及阿里如何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用价值观和队伍建设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体。

在阿里案例的启发下,学员们在课堂上与老师进行提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很多观点一针见血,醍醐灌顶,让人受益匪浅!




体验-舌尖上的阿里巴巴



满满的收获


在阿里总部园区感受阿里的气息,与阿里老师近距离接触、听他们分享,与阿里员工一起就餐……3天的时间短暂而充实。学员们表示,通过亲身感受阿里巴巴的文化及深度学习经营管理之道,极大开拓了管理视野,启发了管理创新的灵感,收获颇多,感触也很深。




颁发结业证书


只有走进阿里,近距离感受到阿里面对困难时,才会体会到阿里展现出的态度和坚持不放弃的信念,值得我们每个企业家去学习。大家表示阿里此行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收获了学员间深厚的友谊。



“感谢会长、秘书长和协会组织的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让大家有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也让大家受益良多,收获满满。感谢这几天秘书处同事体贴入微,细致周到的付出,你们辛苦了,期待下次再聚!”——百泰总裁陶庆华


“感谢协会在创新互联的变革时代,️这样的课程为传统打开思路和视野,辛苦各位领导和秘书处的小伙伴们!谢谢”——缘与美常务副总全宏斌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探索学习之旅,推动着珠宝行业的进步,传统珠宝跟互联网企业思想文化的碰撞,拓大了视野,又近距离感受阿里的思想和文化,还有符合行业一系列转化落地的建议方法和清单!
宝创协举办两期活动我们都有参加,每次都有各个方面收获,非常期待下一次学习交流,感谢宝创协会伙伴们为我们辛勤付出,宝创协的同学们加油!”——品艺珠宝总经理饶定欣


记忆在企业文化里,记忆在人生道路上,以后就是我们的人生和企业文化旅程。总有一天我们拥抱着说,我们是阿里巴巴的同学。——艺中乐总经理杨义超



通过宝创协本次“智慧交流”行动学习——阿里行活动,让学员们看到了阿里团队管理背后的本质,从而结合珠宝企业的实际情况,探索出适合自身企业的模式,为开放的思维积极拥抱时代发展与变革,打破管理思维的框架,种下了一颗成功的种子。


在当今国内外风起云涌,不断变化的形势中,宝创协将继续秉承“育植金银珠宝文化创意,助力产业品牌升级”的使命,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性的思维,主动拥抱变化,不断寻求创新,探寻更多元化的发展空间,聚力发挥平台优势,整合有效资源,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发展。


接下来,宝创协也将进行更深层计划,针对全行业中上层的管理人员,开展更多的本地学习机会,与更多的珠宝企业共同成长、共谋发展、共创奇迹。



欢迎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宝创协公众号

(ID:baochuangxie)

获取更多宝创协及珠宝行业动态


宝创协公众号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