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创协“创新驱动”系列活动第11期《重塑认知与技能——打造珠宝设计师“向新力”》


珠宝行业的发展历程充满了变革和创新,珠宝设计和生产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和完善。随着市场竞争加剧、AI等技术的进步、珠宝首饰需求向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发展,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珠宝企业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珠宝设计师和设计工作室开始转向全案设计。

为帮助珠宝设计师们打造成长通道,提高首饰设计的知识面与综合能力,实现产品商业价值的提升,2023年5月12日下午,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宝创协”)“创新驱动”系列活动第11期——《重塑认知与技能——打造珠宝设计师“向新力”》公开课在水贝壹号五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从业29年,历任多家珠宝企业艺术总监或顾问的业内大咖——郑宏老师作为分享嘉宾,丰富的实际案例拆解和深入浅出的分享方式赢得了现场学员的热烈反响。

在本次活动中,郑宏老师从行业的发展历史、珠宝设计的创意基础,设计与当下工艺市场的结合、产品开发设计流程、实战案例拆解这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郑宏老师提到,做珠宝设计需要对行业的起源和发展有一定了解。


从珠宝产业的兴起,聊到产业重心迁移之路;从70年代末起国内珠宝首饰行业的各个发展阶段,聊到东西方珠宝设计的美学体系......郑宏老师侃侃而谈,与现场学员进行了良好互动。


在公开课上,郑宏老师强调了设计师不仅要有创意,还需要了解产品的结构与制作流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所设计的产品最终能够落地,生产出来,并且符合客户的需求和期望。这也是与工厂顺利沟通设计加工细节的必备技能。


郑宏老师分享到,早年他是通过大量临摹蜡板,进行1:1三视图的绘制,来熟悉掌握了珠宝首饰产品的结构比例加工和加工过程中材料的变化。


除了知识点的分享,郑宏老师在公开课上还穿插了真实故事分享来引发大家的思考。聊到了他之前去到一家珠宝展厅,让展厅的设计师各挑选一款日后愿意作为结婚用的首饰,结果每个人都挑选了简约大气的珠宝款式,但他们平日的设计风格都爱繁华复杂,由此来引申出:作为商业设计,珠宝设计师不能只满足于个人创造力的表达。


在自主研发设计的过程中,珠宝设计师除了需要具备设计技能和创意,还需要了解考虑到市场趋势、消费者需求和产品定位甚至后期的营销包装,并将这些因素融入设计当中,以创造更有商业价值的作品。


随后,郑宏老师对针对如何完成一个商业设计案对商业首饰设计流程(以镶嵌首饰的生产加工为例)进行了讲解和分享:

客户诉求→沟通确定→提案(产品设计说明书)怎么做?→客户认可→签约(企业备案)→初创草案→客户沟近→确定草案→着手设计正稿(线稿)→上色(效果)→设计包装→场景→人物(用户画像,卖给谁?)→设计工艺数据标注→生产工程图→文书(设计理念与特别注明)→完整PPT设计案→交付客户。


设计图稿研讨→确定工艺类别与模式→交付生产单位→标注生产(打版)工单→跟踪样板→配石/ 物料准备→样板建模(3D打蜡/CNC金属模)→确认样板→完成后道其他工序→完整样板→交付客户→签订加工订单→量化流水生产。


在本次公开课中,除了分享知识点和方法,郑宏老师还针对各版块分享内容于现场抛出了一些开放性问题、留下了实战案例模拟演练方式,帮助学员不断深化理解分享内容、更好地掌握珠宝首饰设计的全案设计流程和方法,提高珠宝设计的综合能力水平。


本次宝创协公开课旨在推动珠宝设计师之间的交流与碰撞,助力珠宝设计师全方位提升珠宝首饰全案设计能力。通过彼此的成功经验与创新思路分享,为行业的创新创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