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创协法治宣讲会《企业合规及金银珠宝行业刑事风险防范》

在当今日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合规和法治意识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为推动金银珠宝行业的合规经营和法治意识提升,助力行业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并实现良性发展和社会效益,2023年6月9日,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宝创协”)联合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市盐田区工商联开展企业合规及金银珠宝行业刑事风险防范法治宣讲会。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美华同志开展法治宣讲;盐田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曹苏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马绍峰,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成宝林出席宣讲会并讲话。六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部分企业家代表发言。


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美华从企业合规的基本概念及意义、企业合规深圳检察的探索与实践、金银珠宝行业刑事犯罪现状及风险成因、金银珠宝行业刑事犯罪风险防范等四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作了《企业合规及金银珠宝行业刑事风险防范》主题宣讲。


盐田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曹苏红从政治引领、依法治理、从严监管、源头管控等四个关键环节,对金银珠宝企业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具有鲜明金银珠宝特点的治理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马绍峰对本次法治宣讲高度认可,并就深圳市金银珠宝行业、企业合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金银珠宝行业合规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二要聚焦重点,以先行示范标准走出金银珠宝行业合规创新之路;三要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相关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随后现场企业家代表——深圳市瑞金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林荣洲表示,作为珠宝行业从业人员,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对法律法规的认知,以规避风险并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在此次分享中,对于珠宝行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措施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提高了在规范经营方面的认知。回到企业后,将加强内部管理建设,健全风险控制机制,树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共同维护市场环境和社会安全。


宝创协秘书长成宝林表示,多年来宝创协一直致力于促进珠宝行业的健康发展,坚信企业应该合规经营,并通过平时的工作不断提醒和督促我们的会员单位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以获得更加长远的生存与发展。

然而,我们深知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与协会之间进行更多的沟通与合作。只有当政府、协会和企业三方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施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宝创协拥有300多家珠宝企业会员单位,我们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够继续积极参与其中,与协会一起开展更紧密、更有效的合作与互动,共同为珠宝行业构建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其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相信在政府、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珠宝行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通过本次宣贯会,让更多的珠宝企业了解、认识、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和合规经营。

作为市一级的行业协会,今后宝创协将继续主动担当起行业协会促进行业合规发展的责任,与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共同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召开更多类似的宣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企业的合规意识和法治素养,在业内及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合规经营和法治文化氛围。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