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创协第四期“智慧交流”行动学习之领克行

6月14日~15日,宝创协第四期“智慧交流”行动学习之领克行由宝创协秘书长成宝林带队,带领会员企业走进四川成都吉利领克全球工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度学习交流,共同探索“始于汽车却不止于车”的领克,通过学习老牌车企的成功蜕变经验,为珠宝行业的企业品牌发展找寻可参考可借鉴可思考的品牌构建路径及数字化转型的绝佳思路。





精益生产智能化

世界先进的“超级工厂”


第一天上午,在领克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严格按照沃尔沃全球质量标准建设和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柔性化以及绿色环保理念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领克全球工厂,了解BMA平台用车制造过程。

焊装车间满足3平台车型共线生产,拥有504台焊接机器人


十多万平方米基于“工业 4.0”理念规划的冲压、焊装、总装等三大车间,让人不断惊叹智能化的精益制造的先进科技,以及透明化、有序化、真正自主化的生产管理标准,更让学员切身感受到了领克汽车“潮流智造”的新定义。


年轻活力的力量

品牌的构建往往是从挑战惯性开始


世界可能不需要一款新车,但需要对汽车有新的理解。      ——魏思澜 领克汽车高级总裁


在与领克汽车高管相互交流的环节中,老师从吉利如何“蛇吞象”收购沃尔沃开始,分享了领克如何勇于挑战100多年的汽车行业惯例,提出全新产品概念“车轮上的智能手机”,通过“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一步一步开始品牌的构建,以开放的思维、潮流的设计、前沿的技术及产品的创新,不断展现新品牌主打年轻并持续充满活力。




领克通过Co客大会、APP社区、线下IP活动、Co币生态、领地计划、粉丝文化等构建用户成长体系,进行用户圈层维度升级,建立破圈影响力,实现互联网时代用户运营的不断演进,让品牌5年达到近60万用户,勇夺全球吸粉市场第一。(截止2022年12月,领克App的注册用户达到224万,领克车主90后用户占比超过40%,85后+90后用户占比超过三分之二)通过领克品牌构建的实践案例,让学员们对创新的重要性和方法有了更深的体悟。


挑战珠宝行业的惯例

找到创新机会所在


老师从领克品牌的成功之道入手,为学员剖析数字化时代品牌的新启发,通过讲解领克是如何从全新的品牌精准定位、人群细分、品牌价值的塑造,并基于平台打造出来的产品在架构、技术标准、制造工艺体系以及在性价比上能给用户带来超值的体验,以合理的玩法,搭建与用户共创的平台,真正做到了“想用户所想”,既走「近」用户,要走「进」用户,在情感和价值观上占领用户心智。


课堂上,老师引导学员思考从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人们对珠宝首饰的认知及需求也否也正逐渐发生了改变?珠宝首饰与人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如何挑战珠宝行业的惯例,找到创新机会所在?

现场充分调动起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学员们通过激烈的分组讨论,分别探讨出3个珠宝行业的创新机会,并写下如何在明确的场景下找出明确的目标用户,挖掘出明确的需求和痛点,以明确的核心价值,打造自己的品牌,为用户体用具有独特价值主张的特色产品及价值,从而满足需求提升体验。学员们在课堂上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把理论及案例转化为自己的实践知识。



数字化转型的攻坚克难

窥见企业全面经营管理战略  


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珠宝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作为全球最先进的“工业4.0”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领克工厂是否又有能为珠宝行业带来新的启示?



第二天,老师先是通过将领克工厂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尝试进行了分析讲解,让学员们了解应该借助数字化手段对生产加工过程中哪些重要的变化点进行管理、检测和预防;并分享领克工厂在数字化转型初期是如何一步步通过数据的采集和清理,消除各个信息系统的孤岛,定制专业应用系统以及对员工意识的变化和技能进行培养。让学员逐步了解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需要掌握的方法、工具及理念,反思如何通过追求数据的价值,从而促进珠宝企业生产质量改善、成本节约和提升效率。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非只是系统工具的投入运用,更重要的是企业管理者在管理思想及行为上的转变。老师通过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从传统的严格监督式管理过渡到新型的教导服务型管理,如何通过对师徒传帮带的培养模式,将工艺流程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最终实现突破技术壁垒的目的。


为让学员更深刻地认识到管理者到经营者思考模式转变的差异性及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学员们以小组对抗竞赛的方式,进行了企业全面运营管理沙盘模拟演练。在激烈的市场竞赛中,学员们亲身感受到如何通过根据商业环境的变化,进行企业目标的制定,以及战略、定价、财务、研发、战略、营销等的科学管理决策。

现场各小组热情地参与及良好的互动氛围,让大家在不断实践中,不断优化中,不仅建立起了团队的凝聚力,更深刻地体验到企业经营管理成功的制胜关键。




宝创协作为以创新、创意为主导的市一级珠宝行业协会,一直以创新型的视野,不断整合行业内外资源,助力珠宝企业寻求更多元化的的发展空间。智慧交流”行动学习作为宝创协带领珠宝企业家走出去跨界学习交流的服务项目,目前已走进北京菜百、故宫、阿里巴巴、海尔及吉利领克,不断促进会员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的创新突破,在颠覆成见中寻求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经验。


接下来,宝创协将继续顺应时代变化,契合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助力珠宝企业进行先机探索,针对全行业中上层的管理人员开展更多学习机会,制定更深层可落地的学习计划,促进珠宝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繁荣。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