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创协“创新驱动”系列活动第12期——《国际珠宝设计师分享设计如何融合工艺、文化与当代潮流》公开课

  

  为推动金银珠宝产业文化创新和技艺进步,更好地进行珠宝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并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助推中国珠宝设计与国际水平接轨,2023年8月3日下午,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宝创协”)于深圳水贝举办了“创新驱动”系列活动第12期——《国际珠宝设计师分享设计如何融合工艺、文化与当代潮流》公开课,为参会嘉宾展示中国珠宝设计的创新路径和无限可能。



  在本次活动中,宝创协邀请到了意大利维琴察珠宝展成立七十年历史,唯一获邀登台演讲的华人珠宝艺术家紫晨老师作为主要分享嘉宾。紫晨老师也是受邀参加2024年巴黎大皇宫展览的特邀设计师,并曾受邀到意大利两大珠宝周担任特邀演讲嘉宾。




  紫晨老师表示,正如人们因情感而聚集在一起。所以珠宝流传的背后,往往也沉淀着深厚的故事。


  活动现场,紫晨老师向参会嘉宾带来了他的部分作品,其中包括图上右下角,一款针对一个客户设计的长条形耳钉耳环。该设计考虑到客户希望将5对宝石分给她的4个子女,因此设计成可以拼接和拆分的宝石耳钉。链接在一起的1对长条形耳环,有需要的话可以单个拆开,变成5对宝石耳钉。背后有个可掀开的盖子,竖起耳钉后,便可单独佩戴。

  


  仔细看紫晨的作品,会发现他有两个强烈的个人设计印记,一个是海洋系列,一个是镂空玉雕,作品抽象手法融合水形态和放射状。

 

  同时,他也鼓励设计师要多从不同的展览、学科上捕捉灵感,旁触类通,贯穿融合。


  正如他肩上的空灵蝴蝶,便是将古老的玉雕技艺与当代艺术设计相结合。由于细小的网状结构在钛浇筑的过程中容易断裂且钛太细无法焊接,他摒弃了传统的蜡雕刻造型后再进行金属铸造的过程,选择直接在钛模型上直接进行网状结构的雕刻。这个过程非常繁琐,需要自己研发工具。最终,他成功呈现了这件作品,而且它非常轻盈。

  

  活动现场,紫晨老师热情回答了参会嘉宾的提问,并分享了他在珠宝设计方面的思考和心得。在他身上,展现了作为优秀设计师所需的求知欲、创造力和勇于突破的生命力。紫晨老师表示,他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国内优秀珠宝企业和设计师走向世界舞台。老师还提到,国外对艺术的包容性更大,因此在国际舞台上,艺术珠宝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了更深入地探讨国际时尚珠宝的潮流趋势和变化,活动现场,紫晨老师邀请了国际重量级嘉宾玛丽亚 塞尔班(Mariana Serben)老师进行视频连线,共同探讨国际时尚珠宝的潮流趋势和变化。玛丽亚老师在活动中提出了欧洲和中国珠宝界的共同点,以及如何将欧洲风格融入珠宝设计中。包括她在欧洲的学习和珠宝界的经验,并介绍了一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珠宝品牌和机构、以及具有创造力的独立珠宝店和工作室。她强调了珠宝设计需要不断创新和研究,以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本次宝创协公开课对于推动中国珠宝设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中,紫晨老师的分享以及与玛利亚老师的视频连线,为中国珠宝设计展示了一条创新路径,并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珠宝的广阔发展空间。与欧洲珠宝界的交流也将有助于中国珠宝业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并从中获取灵感和启示。同时,活动为设计师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助力中国珠宝行业不断传承与创新,提升竞争力并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