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孟宪忠

职位:鎏金工艺大师

公司:

  中国唯一的鎏金工艺大师孟宪忠先生,也是金银错(画)工艺的传人,承古立新,精益求精。孟宪忠是“万隆和”的第四代传人,他曾在北京工艺美院进修过。自幼随父学艺,继承了父辈独到的金属工艺绝技,对老一辈的言传身教谙熟于心细细揣摩,耳濡目染,使他掌握并发展了这门家传绝艺。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实践终于积累了大量历史文物修复及仿复制经验,经他亲手制作的古青铜器已达到了惟妙惟肖、炉火纯青的境界。这些制品运用了古老传统的错金银、鎏金、镶嵌等等绝技。

  2005年,北京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进行修缮,孟宪忠承担了祈年殿、祈年门以及皇乾殿的鎏金工作,并为一些地方缺损的铜件进行了补配及修复。

  

  

  

  优秀作品展:

  

  未标题-1 拷贝

  慧根(文殊菩萨像)设计理念:

  取材于佛教里智慧化身的文殊菩萨。文殊菩萨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菩萨,代表着聪明智慧。

  

  

  未标题-2 拷贝

  荒漠之魂设计理念:

  此幅作品采用金银错(画)工艺,伴随着辉煌青铜器而生的装饰艺术,诞生于春秋早期的“鎏金”工艺之后,二千多年来,它一直被华夏子孙所热爱和崇仰;近代更是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巧取豪夺的钻石级珍宝。世界文博界也普遍认为此技艺已经绝迹。

  

  

  未标题-3 拷贝

  十八罗汉设计理念:

  作品取材于中国佛教文化的精髓,由一尊鎏金释迦牟尼佛祖像及十八幅鎏金锻铜罗汉像组成,历经四年时间,采用了鎏金古法铸造和鎏金锻铜工艺完成。作品大气磅礴、天下无双,体现了中国传统千年工艺的承继与发展,反映着作者对当下自然、人生和社会的思考。

  

  

  未标题-2拷贝

  玉兰设计理念:

  此幅作品采用金银错(画)工艺,伴随着辉煌青铜器而生的装饰艺术,诞生于春秋早期的“鎏金”工艺之后,有着二千多年的历史,曾经在中华大地炫耀着一千余年的光辉。近代更是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巧取豪夺的钻石级珍宝。世界文博界也普遍认为此技艺已经绝迹。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