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程淑美

职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公司:北京工艺美术协会

  程淑美大师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特种工艺花丝镶嵌专业。

  程淑美大师于1962年-1966年先后师从花丝老艺人“翟德寿”先生、“吴可南”大师。另于1967年-1969年师从玉雕老艺人“何荣”老师。其作品特点为:以花丝镶嵌为主,与玉雕等多种工艺结合。把立体造型与传统花丝镶嵌技艺结合,并以人物见长,使作品在传统花丝镶嵌行业中独树一帜。

  2006年9月经全国范围评审,当选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程淑美大师曾当选为“北京市第11届人大代表”,现任“北京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图片6


  优秀作品展:

  1、禅茶一味

  禅茶一味设计理念:

  本作品采用金、银为材料,因多节而制做难度大,在大竹枝根结处悬空生两小枝,并以花丝镶嵌技法精制数枚竹叶点缀其上,极致精巧。整套作品彰显古朴、高贵、雅致,实为收藏、品茗之上乘佳品。

  

  

  2、蝶恋花手镯

  蝶恋花腕镯设计理念:

  《蝶恋花腕镯》采用0.2毫米金丝,尽用花丝镶嵌中各种技法,堆垒数层,整体镂空。做工复杂、精致,玲珑剔透,蝴蝶生动传神,并以珊瑚、翡翠、青金

  点缀于透空花朵之上,色彩绚丽,华贵非凡。

  腕镯内圈錾有“程氏花丝”及黄金 “22K”之印记。


  

  3、福禄万代

   福禄香囊设计理念:

  作品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双面镂空,圆润通透,福禄二字点缀在金色的枣花锦地上,更显富贵吉祥,产品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

  香囊采用0.2毫米的花丝制成枣花锦纹饰,于边框内双面堆累,形成双层透空,完美体现了花丝作品的精致与华贵。

  

  

  4、古钱纹手镯

  古钱纹腕镯设计理念:

  古钱纹腕镯采用0.2毫米银丝,用花丝镶嵌中堆累、编织技法,以古钱图案套接成片,后与框架焊接成型。作品制做难度较大,焊接工艺要求很高。需要达到现代与古典并重,简约与奢华并存的效果。

  

  

  5、金累丝兰花香囊

  锦上添花香囊设计理念:

  作品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双面镂空,圆润通透,篮、绿双色兰花点缀在金色的枣花锦地上,更显锦上添花,典雅清新。产品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

  香囊采用0.2毫米的花丝制成枣花锦纹饰,于边框内双面堆累,形成双层透空。表面兰花采用传统银蓝技艺,颜色清新自然,栩栩如生。

  

  

  6、乾隆御题诗羊头贝壳形洗

  羊头贝壳形洗设计理念:

  整件作品呈贝壳形,其五瓣如花朵般分布,逐渐收拢,转弯巧制一羊首,作回首顾盼状,与身躯幻化作花形贝壳状水洗,相形搭配,雅意与祥和尽显!

  羊首錾刻颇为精致,双角后弯,面容安详。眉眼、口鼻更是精雕细刻,线条流畅。尤其是羊角、羊眼都采用提亮工艺,使作品更加精美华丽。整件作品仿佛一朵莲花怒放,金艳、素雅中呈华美之极。且羊于莲上,寓意连阳(连祥)。

  


  7、如意观音 (2)

  如意观音设计理念:

  如意观音来源于六观音法像中的如意轮观音。观音以自由脚坐姿于莲台之上,左手捧花丝嵌宝如意,右手作护持状。观音坐姿优美,面相端庄、祥和。动态生动,衣纹飘洒,满身纹饰如花团锦簇一般。

  此件观音作品纯手工制做,运用了錾刻工艺和花丝镶嵌工艺,是程淑美大师设计的观音系列中之精品。此件观音有“程氏花丝”、“程淑美”及“足金(或足银)”之印记。是供奉收藏两相宜的精美之作,收藏此件观音会给您带来吉祥、如意!

  

  

  8、盛世永年

  盛世永年设计理念:

  此件作品以纯银为主要材料,规格:长42CM。“如意”头上镶嵌着用花丝工艺制做的万寿菊花头托起的翡翠透雕圆寿字。寿字两头各雕一蝠,如意头以花丝为底,其上有錾刻的云纹,并有五只金蝠盘绕其间,寓意:五蝠捧寿。“如意”柄的中央部位嵌有玉石透雕的“盛世永年”四个字,字的两边各有手工錾刻的金色缠枝莲,簇拥着“盛世永年”,体现了盛世中国的富贵。“如意”柄的另一头同样有镶嵌在金色万寿菊花瓣中的翡翠圆寿字,与如意头遥相呼应。

  此件“如意”打破了传统花丝工艺“如意”的处理方法,采用了金镶玉的技法,在表面处理上采用花镀技法,金色、银色、玉色交相辉映,更显富丽堂皇。

  

  

  9、双龙戏珠花丝手镯1

  双龙戏珠手镯设计理念:

  金嵌珍珠双龙戏珠手镯,是程淑美大师根据原清宫旧藏品的资料照片经过重新设计,研制而成。作品弥补了资料照片中的破损部分的不足,在龙头的造型,龙身的动态及龙爪、龙尾的处理上手法独特,使其更加生动、合理。作品采用我国宫廷细金工艺的累丝技法,多层累丝,做工精致。双龙龙首相对,中间嵌上等南洋珠一颗,龙眼由小粒天然淡水珍珠镶嵌而成。

  

  

  10、杨柳观音

  杨柳观音设计理念:

  作品采用以中国燕京八绝之一的“花丝镶嵌”技艺为主的,多种技艺相结合的工艺制做而成。作品全部以手工制做,其中有金属錾刻制胎成型工艺,有包括掐丝、堆垒焊接、镶嵌等技术的细金技艺,以及象牙雕刻和彩绘技术,点银蓝工艺,玉石雕刻工艺,木刻工艺,镀金镀银工艺等。

  此尊杨柳观音造像端庄肃穆,神态慈悲祥和,面相妙丽俊美,面带微笑俯瞰世间,左手托净水瓶,右手持杨柳枝。据记载:以柳枝洒法水可医百病、解除苦难。观世音菩萨身着白色天衣、风帽,嵌宝璎珞庄严其身。头上装饰金色的化无量寿佛。背后的佛光四周火焰升腾,其中盛开16朵缠枝莲花护佑着大菩萨,显示了观世音菩萨的佛法无边。作品下部是一盛开的金色莲花,观世音立于莲花之上,更体现出大菩萨超凡出尘的神圣感和普渡众生之不朽精神。

  

  

  11、叶上金蝉

  叶上金蝉设计理念:

  作品采用传统花丝镶嵌、錾刻工艺制成。以完全写实的手法,利用两种工艺的反差,使金色的知了跃然银叶之上,蝉翼以极细的花丝制成,达到了真正的薄如蝉翼效果。底座选用天然荆棘根,力求做到自然和谐。

  古代文人以蝉明志,以示高洁。下部木座刻唐代虞世南咏蝉诗一首。

  

  

  12、翼善冠

  翼善冠设计理念:

  此冠是复制定陵地下宫殿出土皇帝的常服冠戴。其形制由前屋、后山和折角三部分组成。前屋部分是用极细的银丝编成“灯笼空儿”花纹,空档均匀,疏密一致,无接头,无断丝。后山部分是采用阳錾金工艺雕刻的二龙戏珠图案,龙的造型生动有力,气势雄浑。折角,俗称纱帽翅,取折角向上的形式。其制作工艺技巧登峰造极,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

  

  

  13、芝兰文房宝车

  芝兰文房宝车设计理念:

  此件作品由程淑美大师设计,采用花丝镶嵌技艺进行设计制作。整件作品玲珑剔透、金碧辉煌。作品将收纳之器设计成宝车样式,极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其内部可储文房用品,顶上可置香具。属于陈设观赏器。

  作品上部四面围栏錾刻透雕拐子龙,四角置宝珠,边框装饰素丝回文,四面开光内共装门窗20扇,两两一组,自由开启,中嵌精美花丝枣花锦地,精致异常。下部围板精雕海水龙纹图,灵动而威武。车轮可随意转动,车轴顶端镶有嵌宝石的花丝花头,灵巧、华美。

  此件作品工艺复杂,技艺精湛,设计巧妙,充分展现了花丝镶嵌工艺的精细与华美,复杂与庄重,再现了宫廷艺术的皇家风范。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