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创新驱动”系列活动第一期:《如何利用跨界融合提升设计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物质与精神消费需求日渐升级,珠宝产业也不断被推着向前进:接纳了不少外界新思维,同时也被不少其他行业新思维所冲击着。

在此背景下,珠宝设计师们正遭遇一场严峻的挑战:在消费者珠宝消费日益“轻材质,重款式”的趋势下,如何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灵感,设计出抓人眼球的作品?

这一问题若设计师只每日待在企业、工厂闭门造车,是绝不能解决的。

因此,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宝创协”)出于为宝创协设计师俱乐部成员、会员企业提供服务,活跃行业跨界思维的目的,于3月16日诚挚邀请了来自工业设计行业、服装设计行业、珠宝设计行业、时尚行业等多位重磅嘉宾与各位一同分享交流不同行业的设计思维,以期为珠宝行业的各位设计梦想家们打开新思路。

▲活动签到现场

思考什么是10年后不变的

可以说,生活所见、所用的不少产品,大到医疗器械,小到水杯杯身的弧度、背靠椅的结构,都离不开工业设计。

那么工业设计师是如何进行一个项目的?在这一不断快速变化的时代,设计师又该如何应对?

浪尖设计集团常务副总兼创意总监、浪尖开物科技总经理姜臻炜先生为我们展示了人工智能建模所带来的无限设计可能性,同时也为设计师的未来出路提供了一条思考道路:

姜臻炜先生

服务生态1.0,带有区域性的社会经济,消费者是被动的,生产效率为王;服务生态2.0,也就是现在,全球性的团体经济,消费者变得主动,产品品质为王;服务生态3.0,未来将会是全维度的个体经济,所有都将联动起来,体验为王。

“因此光靠一张图纸是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的,设计师必须要思考关注什么是10年后不变的东西,那就是如何将时空的距离拉近到心理的距离,如何满足消费者心理的要求。”

建立珠宝与情感间的联系

女人的首饰盒中永远缺一件首饰,衣柜中永远缺一件衣服。

这句话不仅揭示了非单身男士们的求生规则,还揭示了服装行业与珠宝行业的高度相关性:两者相辅相成,宛若一对双生子。

活动现场,深圳十佳设计师、作品曾获红点大奖、IF金奖的服装设计师Evan先生也站在服装行业的角度给珠宝设计师提出了不少有理有据的建议。

李佰何(Evan)先生

Evan先生从各大品牌的“跨界”之作说起,随后通过对比电商上某珠宝品牌的黄金产品,论证了现在的黄金首饰并不是不能得到主力消费群体(80、90后)的青睐,而是设计不时尚的锅

目前黄金首饰设计还是停留于对传统文化中的吉祥寓意的表面体现,却没有让消费者打开首饰盒,看见一件饰品,就能想起当时购买的原因、场景,唤起回忆。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设计师了解消费者真正的心理需求,并将情感融入珠宝中,真正建立珠宝与情感间的联系,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至于设计的时尚元素,其实有很多,配饰本就与服装结合紧密,何不将目光望向服装行业,吸取灵感?

勇于做自己,随心创作

轮到珠宝设计的主场,代波军先生总是能引起全场珠宝设计师的共鸣,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珠宝行业的一些弊病:

▲代波军先生

有关市场对“爆款”的追捧:“如果我真能知道怎么持续设计爆款,我为何不自己运作?”

而有关市场对“趋势”的关注:“其实没有这么多的趋势,都只是人为预估,说的人多了,就成了趋势了。”

“设计其实不止市场一个舞台,除了大市场还有小市场,而在中国小市场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所以当一名珠宝设计师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你想画的时候拿起笔,跟随自己的内心设计,可能你走得更远。

创意设计与商业落地的闭环

若要说珠宝行业中与时尚行业结合的最紧密,也最成功的,莫过于时尚芭莎 X 星势力联合打造的“公益星设计”,采用“明星+设计+时尚+公益”的多维跨界模式,打造了全新概念的一大IP。

活动现场,星势力总经理冯乐园女士也分享了有关MIC创意大师赛与公益星设计的运营逻辑,以及其中形成的“原创设计+商业落地”的有效闭环,令在场设计师们看到原创设计的无限可能性。

▲冯乐园女士

珠宝设计潜力无穷

整场活动内容众多,涉及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珠宝设计与时尚行业多种思维分享,容易让人眼花缭乱,为此,宝创协特邀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设计师俱乐部主席、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时尚品牌委员会副主任郑陈曼芝女士做总结分享。


▲郑陈曼芝女士

郑陈曼芝女士谈到,珠宝设计师做设计之前,其实应该、也是必须先向企业要相关数据,要了数据才好做针对性的、适销性的设计,对自己也是对企业负责;

而于设计师而言,则必须参加一些比赛,多发散自己的思维,才能拓宽自己的眼界与交际。

更多现场精彩




整场活动笑语频出,氛围轻松,离不开星势力、梦工场珠宝、深圳市浪尖开物科技有限公司、李佰何先生、代波军艺术珠宝、郑陈曼芝女士对本次宝创协2019年“创新驱动”系列活动第一期:《如何利用跨界融合提升设计力》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到场的10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设计师与企业代表们的积极参与,希望本次跨界交流活动,能让各位收获一点启发,一点灵感,有了一点思考,一点践行,最后推动整个珠宝设计有了一点变化!

▲活动大合影

欢迎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宝创协公众号

(ID:baochuangxie)

获取更多宝创协及珠宝行业动态


宝创协公众号


扫描微信 关注宝创协
期待与你分享更多精彩

微信 QQ 电话 微博